平安
 

  您們過得好嗎? 來楓丹白鷺已經進入第七個星期了,終於有點的時間跟意識寫封信跟大家問平安。法國這邊剛過了聖誕節,如果想知道我如何過這有趣的節日,那我得告訴你,就是在實習的地方瘋狂趕著做不完的馬卡龍、聖誕蛋糕 (bûche de Noël)、許多數不完的各類水果塔跟小蛋糕。我們花了兩個星期,從清晨四點到晚上七點左右,趕著這一堆聖誕糕點。有兩大卡車的馬卡龍運去德國,兩大卡車加一個超大的棚子因應六千份的聖誕蛋糕 (bûche de Noël)。其它的,就不知其數,只知道自己在聖誕節前三天到聖誕夜,做了四千份的水果塔。然後,從聖誕節的前兩個星期開始,全體停止休假(包括周末),至到聖誕節前三天,乾脆從清晨三點或四點工作到晚上八點半(同事說,我們很幸運,因為去年工作到晚上十點),隔天正常四點上班。我也覺得很幸運,因為我來之前,從頭到尾都覺得我們會從三點開始工作。感謝上帝~每個知道狀況的人,都會問我,還撐得住嗎? 最喜歡被問,喜歡這個工作嗎? 我不得不承認連續這段日子,我的腳非常疼痛,甚至一到下班,有點軟掉!手因為過度用力,至今還在麻痺的狀態,出力不易;每天都有許許多多的刀傷跟燙傷。但這一切都是過程,重點是我很開心,我好喜歡烘培,跟上帝說我還要學很多很多~

 

很幸運是嗎? 其實一路上來,我很軟弱,所以哭很多。或者說同時有許多的打擊跟隨我,以至我太多時候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塊學烘培的料。為了聖誕節的所有烘培,總師傅做了一個計畫表,每個人的名字都在上頭,誰負責甚麼工作,只有我的名字沒有在上面,知道後好難過,真的很難過。也有很多時候,師傅會點每個實習生的名字,指定誰去做哪個蛋糕,偏偏叫到我,就是去清潔。更多的時候,師傅對每個實習生微笑,一看到我臉就垮下來或者跟其他師傅們,在面前數落你聽不懂(偏偏我就是聽懂了)、不夠專業這件事。這裡,你會看得出哪個師傅喜歡你,那個師傅特別討厭你,我就遇到了三個不喜歡我的(不過開始有兩個慢慢對我愈來愈好了)。所以,常常被罵或被吼。剛開始,我非常不適應,尤其是當學校的同學們連絡上了,他們說烘培店沒有給實習生錢,我不該做那麼多事情,不該剝削那麼多時間。可是,知道自己很需要這些過程,需要花那麼多的時間,即使過程中,有許多的不順心。難過的時候,不可以哭,說甚麼都要忍住回家跟上帝說。但這樣也變得很感謝,因為身旁沒有人可以說,所以,最親密的夥伴,就是上帝。甚麼東西都跟他說,跟他求,跟他問。

上帝也問我,孩子,你喜歡這條路嗎?

我點頭,我真的很喜歡烘培。

那麼,你知道這些是過程嗎?

我點頭,知道。

上帝靜默幾下,然後說,孩子,每天你都在前進。

然後,我還是點頭,但有淚水。

最後,上帝安慰我,然後,兩個字,堅持。

我懂神的心意,所以,還是點頭,恩,堅持到底,不論如何。

 

我知道這個過程很快,過去在教會中被禱告的事情,上帝也馬不停蹄的一個又一個的預備著。我很膽卻,每一次遇到事情,都很想逃跑,可是上帝慈愛的手,斷了這個後路,然後,一次又一次的把你往前推。甚至許多時刻,你沒有會或不會、能或不能的問題,而是時間到了,你就是得面對、就是得會了! 好比說,我對學語言,總需要長時間、一點一滴的讀寫說。這一次,甚麼都沒時間,哪個地方每天要你說中文、英文、法文跟日文的。除了中文是母語,法文是我的專業,英文從以前就是我逃避的,日文我只會發音。但在工作的地方,一個不會法文但英文非常強的奧地利人、兩個只會說日文跟一些英文的日本人、還有只會講法文但又愛用法文腔跟你說英文的法國人,或者自己已經告知三千次不是日本人,但他們一討論要叫日本人做事情,就回頭叫你名字,還用扭曲的日文跟你說,或問你哪個單字的日文怎麼說時,為了生存,還是面對講法文、英文跟日文的生活。也就這樣,在一堆混雜的語言下,練著烘培。除外,這裡的教會,也是中文、英文跟法文同行進行禮拜,為了學習更多屬靈的知識,這些語言是我不得不面對,但也逐漸讓我明瞭上帝確實在預備那些已經告知的事情及用意。

 

這一路上來,我明白許多聖經的話語跟上帝的心意。不是單單知道聖經說的話,而是真的是一個又一個的體驗著。上帝要我時刻明白他的心意,傾聽他的話,一切我都在學習著。

 

想跟弟兄姊妹們分享著,或許在你生命中,也同我一樣,遇到困難。是家庭的、是工作的、是學業的、是人際的、是經濟的、是婚姻,很多很多~但你相信上帝時刻與你同在嗎? 而你我一定會度過,不只度過,而會是學習許多、走得愈來愈輕省、獲得加倍的恩典。過去,我知道上帝時刻與我同在,但從未確切的感受或明瞭過這件事,而上帝光照我一件事,讓我不可思議的知道他的同在。好比他是訓練我的師傅,訓練的過程中時而恩慈、時而嚴厲,看似我一個人在做、在學,但自始自終他都在我身旁,看著我每一個動作,錯了就是一大聲,對了就是Tres Bien, Justine. (非常好,瑄蘊!)我懂了,所以,很感謝。神的恩典時刻與我們同在,縱使是一個打擊,他也同我們一起受苦。上帝跟我說,你的日子如何,力量就如何。透過這封信,相信上帝也這樣跟你們說,你的日子如何,力量就如何。所以,每一天上帝都給你我許多恩典、力量、信心、剛強、勇氣,在看不到的未來中,已經賜下的滿滿的祝福,而前進的過程,艱辛但他與你同在的事實,是不可抹滅的。已經給的恩典,請你不要放棄、不要放手。雖然,此時此刻的我,不能證明些甚麼,但我仍然相信著,而生活的每一天,上帝確實給我許多的驚喜,可惜無法在這封信中與大家分享,但相信會有一天,你們會知道! 因為相信大家也得著著這些喜樂~

 

我還是要說,非常非常的想念大家,牧師、傳道、執事、好多好多的同工、慶齡、美鳳、芝樺、Amy姐、美雲姐、佳憶、綺臻、雅淑姐還有她女兒、芝蓉姐、廣與哥跟好多好多我的好朋友們(我已經哭得不知道要叫誰的名字了)。雖然,來不及在聖誕節前夕給許許多多人一聲祝福,但相信上帝把最大的祝福跟禮物給了大家。

 

平安喜樂與大家同在~

聖誕快樂、新年快樂

瑄蘊

12/28/201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