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(上星期天)對我而言,真是恩典的一天~(基本上,整個非常的興奮!)

從同事傳簡訊給我,告知我烘培坊只會剩下老闆、兩個總師傅(鹹的、甜的)、一個同事及我外,

全部不在家!但她安慰我,這一天沒甚麼工作,只是平常最常做的一些甜點~

到了烘培坊,因為發燒的關係,完全沒了聲音的只能用氣聲跟同事們道早安~

同事們發現這件事後,從那一刻開始,不知怎麼的感覺每個人的眼睛整個亮了起來~

包括非常興奮的老闆~

當我跟老闆說,早安時,他開心地對我說,"早!"

然後,再對我說,"為什麼老闆跟你說早安,你都不說呢? 說話啊! 說話啊!"

當我再重複說早時,他更開心地說,"你說甚麼,聽不到,大聲點!"

整個烘培坊就這樣活了起來! 每個人不停的狂笑(我的頭線有了三條線!)

 

不久,鹹式料理的師傅跟我的同事離開,就剩下了老闆、總師傅跟我。

老闆正忙碌地為*Pierre Herme作生日蛋糕(Pierre Herme曾是我老闆的老闆(老師),現在則是他的好朋友),

根據我老闆的說法,昨天有一些曾在Pierre Herme手下工作而成為的大師們(裡頭還有我之前學校的校長),

將會一同聚集,為他50歲的生日做特別的慶祝(對此,我非常地感動著一些事情,往後有機會再說),

老闆展示他的成品給我看,我能多說甚麼呢? 除了那不可思議的激賞外,再多的感動也無法用言語表達,

更何況根本沒有聲音~於是,我看了許久後,就突然一句,"哇ㄠ嗚!"

就這樣,突然地,老闆狂笑不已,笑到無法持續他的工作,他回頭看我,

我則用認真的眼神,另外加上手勢給給了一個"讚"的大拇指,

我想,如果當時地上是清潔過後的,不知道他會不會乾脆在地上邊笑邊翻滾~

我老闆常跟我說,他覺得我古靈精怪,常有意外之舉!

這件事情,從我來到法國之後,已經是第四個法國人這樣對我說了,

只是我不是那麼明白~

太多時候,學習烘培,加上那止不住、又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心情,最後剩下的,就是"哇ㄠ嗚!"

覺得同事這樣作不妥,"後!"

他們的意外之舉,"耶~~~!"

聽不懂時的,"啊~~~?"

面對不怎麼想反應的行為或話語時,"恩~~!"

這幾乎是我天天在烘培坊的對話,不太再有多的~

我同事聽見時,常常有的反應是,"感覺我們烘培坊養了一隻動物!" 或說"動物來了!"

總歸一句,看見自己內心的想法跟外界對我的觀點往往不同時,我思索著一些尚未找著的答案~

哦對,還有常不是那麼清楚,當一個人一直盯著蛋糕說話,要確定那是對你說話時,你有甚麼反應?

我常問的一句話是,"你在對我說話嗎? Tu parles avec moi?"

幾乎反應如左,遠望窗前(真的常這樣,好像在演情院深深的劇情),然後說,"不! 我在跟我屁股的口袋說話!"

重點是,他還會特別指著他屁股的口袋重複,"你聽見了嗎? 你聽見了嗎?"

我有一種很想撞牆的心情在裡頭環繞著~

 

所以說,烘培坊剩下總師傅跟我是在這一天真正處理烘培事務的,

我心想,平時一間十幾個人才能完成清潔的地方,剩下老闆、總師傅跟我會是甚麼樣子,

就在瘋狂洗著一堆器具時,老闆已經捲起袖子,開始清潔鹹食區一了

(另一個鹹式料理的師傅是負責清潔鹹食區二的),

總師傅則是著手了甜點區,就這樣,完成了一天大部分的清潔!

哇! 神真的好奇妙哦,居然有兩個天使幫著我~

同時我想,這是不是代表我們可以很早回家哩?

就在這一刻,總師傅叫了我,他對我說,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做聖誕蛋糕!

"聖誕蛋糕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"

天哪! 這不是我跟神禱告許久的一項學習嗎? 上帝真的應許我了嗎?

我原本以為,我得等到明年的聖誕節耶!!! 我整個感動到,突然覺得總師傅是個帥哥(雖然他真的不是!)~

他是個小圓滾滾的黑人,跟他家鄉人說話時,很像一個來自非洲某個部落的族人(嘎啦嘎拉地言語,明明應該是法文,卻有遙遠的距離~但這個調我超喜歡的,除了心情不好時,會很希望這個鬧鐘可以自動關掉!)

很微妙的是,他在法國可以立刻調頻,完全沒有那家鄉的口音,這真讓我驚嘆到!

 

就這樣,師傅邊做冰淇淋(這點我對法國人多有非議! 我實在無法理解,零下4-10度的時節,為什麼還是堅持吃冰淇淋,為什麼! 我實在不懂! 尤其是在零下的溫度,必須穿著短袖、沒有暖爐的時刻,你必須脫模這些冰淇淋蛋糕,手紅痛到幾乎沒知覺!)邊跟我解釋組成及作法,好使我能跟上他的腳步~

就在這過程中,師傅一度忙到必須丟下我一個獨自完成部分的聖誕蛋糕

(覺得他很勇敢,居然敢讓我自己一個人獨自作業),

這中間,一個過去在這裡工作的同事,現在被調到摩洛哥去當總師傅、還有我老闆跑來看我做的作業,

然後,好像在問我,"喜歡做烘培,是嗎?"

沒有甚麼多餘的話語,僅有微笑~讓我想起幾天前,帶我同學去看參觀我們烘培坊時,

老闆對她說,我僅用日本人,但是她(他指著我)的工作態度使我特例了!

恩,一路回顧,神真的很看顧我、在管教與教導中,帶領我前進,

雖然有時,自己知道不是那麼順服,但神真的是應許的神,沒有一刻放棄過,

教著我如何堅持當堅持的,持守他應許的道路~

 

總之,整個非常感動、感動著可以做的這一時刻~

雖然,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,沒有準時趕上教會唱詩歌,

但上帝還是讓我聽見了牧師的講道,每一句話很深很深的印在裡頭,

神真是不可思議~

 

未來,還有好多要學的,還有很多要前進的,感謝主!!! 得勝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Pierre Herme 是法國著名當代的烘培大師
(有名到微京百科全書都要記錄他),
是已逝烘培界著名大師Gaston Lenotre
(Lenotre這間烘培學校即是他創的)
他底下所訓練出來的多位師傅(幾乎是在Fauchon工作時期),
在法國烘培界皆占有一席之地,
可說是菁英創菁英、青出於藍勝於藍~
包括Mr. Perruchant(他是我之前學校的校長)、
Mr. Frederic Cassel(我老闆)、Christophe Adam(目前是Fauchon的總師傅,中年帥哥一枚)等等(很多,好奇再問)
這也是為什麼我的老闆有相同的理念,
堅持每個在他手下的師傅們,都要有好手藝,
預備往後亦能成為烘培界的大師,彼此傳授更多技藝,
使烘培能新而又新地不斷傳承。
所以,當前一任總師傅離開,老闆不僅是開心,更與有榮焉
在這過程,老闆還常常提供他各種不同的意見,
使他的烘培坊更具特色,而不受限制~
老闆曾跟我說,以後我也會這樣。被訓練好,
帶著曾經這裡每個師傅教導我的技術,往下一站前進。
他其實很好奇來台灣,
曾提議過一些事情(不過,這等未來再說吧)

有一天,突然發現,從離開烘培學校到現在,神竟是這般恩典地將我放在這裡,道道地地的訓練!
學校老師跟同學,常對我說,你們家是出了名的嚴格,
同學說,我們家的師傅是出名的可怕!
想到這裡,就非常感謝上帝這樣地恩待我~
神真太奇妙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